岳陽樓記》是一篇為重修岳陽樓寫嗰記。由北宋文學家范仲淹應好友巴陵郡守滕子京之請,於北宋慶曆六年(1046年)所作。其中嗰詩句「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較為出名和引用較多嗰句子。

《岳陽樓記》寫於慶曆六年(1046年)九月十五號。一般認為,范仲淹在河南省鄧州市寫嗰這篇散文,所以並未登上岳陽樓。不過,《岳陽樓記》能夠成為傳世名篇並非因為其對岳陽樓風景嗰描述,而是范仲淹借《岳陽樓記》一文抒發先憂後樂、憂國憂民嗰情懷。

歐陽修嗰散文《偃虹堤記》是繼《岳陽樓記》嗰仿作。其文章開頭即說:「有自岳陽至者,以滕侯之書,洞庭之圖來告,曰願有所記。」

原文 编辑

慶曆四年春,滕子京謫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乃重修岳陽樓,增其舊制,刻唐賢今人詩賦于其上,屬(音:嘱)予作文以記之。

予觀夫巴陵勝狀,在洞庭一湖。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音:商),橫無際涯,朝暉夕陰,氣象萬千。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前人之述備矣。然則北通巫峽,南極瀟湘;遷客騷人,多會于此。覽物之情,得無異乎?

若夫霪雨霏霏,連月不開﹔陰風怒號,濁浪排空﹔日星隱耀,山岳潛形;商旅不行,檣傾楫摧﹔薄暮冥冥,虎嘯猿啼﹔登斯樓也,則有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者矣!

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沙鷗翔集,錦鱗游泳﹔岸芷汀蘭,郁郁青青;而或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沉璧;漁歌互答,此樂何極!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嗟夫!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噫!微斯人,吾誰與歸?

時六年九月十五日。


外部連結 编辑

 
维基文库里向有关个原始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