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施,是印度宗教印度教佛教耆那教錫克教)當中頂頂重要个概念,有“捐助、慈善”(梵語 dāna 跟英文 donation同源)个意思。尤其來佛教裡向,更加是波羅蜜當中一種。

佛教词汇
布施
英語 dāna, donation
巴利語 दान dāna
梵語 दान dāna
吳語 pú-shȳ
日語 布施,檀那/旦那
(假名: ふせ,だんな)
佛教
波羅密
 
南傳十巴拉密
布施
持戒
出離
般若
精進
忍耐
真實
決意
   
北傳六波羅密多
布施
持戒
忍耐
精進
禪定
般若
 
 

佛教个觀點 编辑

上座部佛教个觀點 编辑

巴利三藏裡向,對於布施个條件、對象跟內容全有詳細个說明。

增支部 5:36 《適時布施经,巴利語:Kāladāna Sutta》當中,釋迦牟尼提到“對客人布施、對旅客布施、對病人布施、來饑荒中布施、獲得新穀物跟新果實對持戒者第一个建立布施”作為適當辰光个布施。相應部1:42《施何經,巴利語:Kiṃdada Sutta》當中也提及到布施个内容:食物、衣裳、交通工具、燈火、知識、佛法等等。

布施个種類 编辑

譬如講内物施、外物施, 亲手施、非亲手施, 有罪施、无罪施,如法施、 不如法施, 欢喜施、中捨施,智相应施、智不相应施, 轮转依止施、 非轮转依止施,个人施、僧团施,饮食施、衣物施、住所施、医药施等。

大乘佛教个觀點 编辑

大乘佛教裡向,布施是修行菩薩道个六度(六波羅密多)之一。根據《大智度論》个講法,以福利施與人,以財施、法施、無畏施為主,也就是施捨財物、飲食甚至於佛法為宗旨,即為了幫助一切眾生,擔自家所擁有个財物或者法給予眾生。

布施个種類 编辑

根據《大智度論》記載,有以下一眼種類:

  • 財布施:用財產或者衣裳還有布料來救濟疾病貧苦个人。
  • 法布施:布施真理、智慧,以正法去勸人修善斷惡,讓人明白生命个意義跟價值,自發用心修行、追求真理。
  • 無畏布施:竭盡所能去解除別人个恐怖;也就是布施信心、愛心,更加堅守八正道,不受他人譏諷所影響,堅持正念正行,無懼受辱,所以話「無畏」布施。

日語个關聯 编辑

來日語裡向,“旦那”引申為已婚女性對自家配偶个尊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