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经》(拉丁语Rosarium Virginis Mariae),勒15世纪聖座正式颁布,是天主教徒用於敬禮圣母玛利亚个禱文。“玫瑰经”一词来源於拉丁语Rosarium”,意为“玫瑰花冠”或“一束玫瑰”。“Rosa”意为玫瑰。此名是比喻连串个祷文如玫瑰馨香,敬献於天主与圣母身前。

露德聖母 - 聖母在露德出現,手上持一串念珠

起源与发展 编辑

《玫瑰经》是从教会时晨祈祷中个150遍圣咏变化而来,平信徒们效仿修士诵念圣咏个精神,勒教堂里向诵念150遍个《天主经》。同时,又因教会交关大型修道院每天有得慶祝無玷童貞瑪利亞个小日課个習慣,致使民間也出現誦唸150遍《聖母經》个敬禮,分早、午、晚三次時晨祈禱去完成,並開始手持珠串計算。

据传说,《玫瑰经》搭玫瑰念珠是1214年圣母亲手交畀聖道明道明会个修士一径迭能宣稱。不过15世纪前有關道明会个文献,包括当年圣道明亲手制定个其修会章程,对于《玫瑰经》侪只字未提。而且《玫瑰经》个主体《圣母经》,虽然在教宗聖額我略时代即有雏形,但是15世纪之前都只有现在个一半篇幅,直到15世纪中期才成为一段完整个祈祷文。现在个历史学家倾向於认为是道明会个一位修士Alain de la Rupe编出圣道明接受圣母启示《玫瑰经》的故事,也可能是伊个同时代人误擔伊写个普鲁士个道明Dominic of Prussia误以為是埃個更有名个圣道明,以讹传讹,遂成为圣道明接受圣母传下来个经文。其實應是这位普鲁士个道明,发明了《玫瑰经》个默想祈祷方式。

在早期的艺术中,玫瑰很少用以象征圣母,直到《玫瑰经》个兴起才有得改變。在14世纪之前个艺术作品里向,圣母身边出现玫瑰是相当稀罕的,可旁敲得知《玫瑰经》應弗早於15世纪。

1470至1475年,旨在推广《玫瑰经》个玫瑰经善会成立。1495年,《玫瑰经》获得教宗历山六世个承认,其形式搭内容基本上固定下来。現今个唸法搭當時大同小異,除脱勒《聖母經》个用詞上有些更改,以及聖伯爾納定後來加入耶穌个名字在經文里向。[來源請求]

1917年“法蒂瑪聖母”顯現个辰光话歇,唸每一趟《聖母經》就等於獻畀伊一朵玫瑰,所以一套个《玫瑰經》就像個玫瑰花冠一樣。

玫瑰念珠 编辑

 
玫瑰念珠

唸珠个起源:在4世紀以後,隱修士漸多。伊拉每日天个工作咾,主要是誦經祈禱,唸一百五十篇个《聖詠》,弗懂拉丁文个修士,便唸《天主經》(又稱為《主禱文》,是《聖經》中耶穌教導个唯一祈祷經文。) 來代替,誦唸一五十遍《天主經》代替一百五十篇个《聖詠》。凡遇有同道弟兄个死亡,弗能作追思彌撒个應該唸一百五十篇《聖詠》去代替,弗會唸《聖詠》的,就該唸《天主經》。迭個是一般隱修士們个規矩。誦唸一百多遍个《天主經》自然要有一種方法來計算,隱修士便用繩結或石塊製成聖珠來唸。伊拉便稱迭種唸珠做「天主經」唸珠。中世紀辰光,迭種「天主經」唸珠仍交关盛行,時至今日從塚墓中常庄可發掘出這些遺物。一百五十遍个「天主經」唸珠,到後來便能成一百五十遍个聖母經唸珠也稱為「聖母經」唸珠。

《聖母聖詠》經俗稱《玫瑰經》,是用珠子唸个經文,此詞由拉丁文个Rosarium而來,是由Rosa一就是「玫瑰花」為根,因此Rosarium本意是「玫瑰花圃」或「一束玫瑰花」,今取意一連串个禱文,如一束玫瑰鮮花个馨香和可愛,獻給天主和聖母瑪利亞臺前。隻名詞是由西歐之使徒,道明會士聖文生、婓瑞Saint Vincent Ferrer推廣開來个。《玫瑰經》是連串个經文,故用串珠子來唸,稱為「玫瑰唸珠」。玫瑰念珠通常有五十粒小珠子,十粒一組為一端,加上比較大个珠子表示每端个開始。

最開始平常个念珠是用橄欖子做个,以前還有高價買賣用革責瑪尼山園个橄欖子做个念珠。有辰光念珠裡會得加上其他聖物。

近來玫瑰念珠常畀當成流行首飾穿帶,也勒一些珠寶店或是服飾店出售。天主教團體搭神父譴責迭種趨勢[1]聖座也譴責這種衹當是首飾个趨勢,话“敬禮天主用个聖物,應加以尊敬,覅用之於世俗用途或不適當之用途,即便是屬於私人所有者亦然”[2],但若天主教教徒是真心作信仰个聲明,搭仔為提醒自家祈禱玫瑰经便可以[3][4][5]

玫瑰經奧蹟 编辑

《玫瑰经》根據耶穌及聖母个生平奧蹟分为“欢喜五端”、“痛苦五端”与“荣福五端”,傳統上每天照順序獻畀一種「奧蹟」,全經總共要诵念圣母经一百五十遍。2002年10月16日,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勒《童贞玛利亚个玫瑰经》牧函个第二段中,建议增加“光明五端”,《玫瑰经》乃末变为诵念圣母经二百遍整。

歡喜五端 编辑

(週一與周六使用)

欢喜一端。天神朝拜童贞玛利亚、报曰天主特选为母。 编辑

诵天主经一遍、圣母经十遍、圣三光荣颂一遍。后十四端仿此。

献 盛德崇福童贞玛利亚。我献此经、敬祝尔圣宠无涯之喜。昔日天神嘉俾厄尔、奉天主之命、恭报于尔云、万福、玛利亚。满被圣宠者、主与尔偕焉。又云、天主圣子选尔为母、将降孕于尔最净最纯之圣胎、为人救世。尔于是时、俯躬谦言。我乃主之婢女、愿赐成于我、如汝之言。
求 今我虔祈圣母、转祈圣子耶稣、赐我谦逊之德。使我诸凡行为、自能顺承天主至圣之旨。亚孟。

欢喜二端。圣母往见圣妇依撒伯尔。 编辑

献 全备诸德童贞玛利亚。我献此经、敬祝尔圣性仁爱之喜。天神嘉俾厄尔、又以尔表姐依撒伯尔受娠之奇事、奉报于尔。尔乃大发热爱之情、速行往顾。既至其家、伊受孕期及六月。天神报云、宜名若翰。是时若翰在胎、即知尔在伊母之前。又知尔已怀胎、是降生救世之天主。其在胎中、不胜欣跃。圣子耶稣在尔胎中、即赦其所负原祖之罪。依撒伯尔荷天主默照、识尔为天主之母、不胜欢呼称赞。女中尔为殊福、尔胎中子尤为殊福。我有何德、而烦吾主之母、远来顾我。
求 今我虔祈圣母、转祈圣子耶稣、赐我爱人之热心。又赐我凡思言行、罪过之赦、圣恩之锡。及明达天主事理、超性之识。亚孟。

欢喜三端。吾主耶稣基利斯督降诞。 编辑

献 天主圣母童贞玛利亚。我献此经、敬祝尔神圣共庆之喜。尔至圣灵魂、所受尔子耶稣诞生于尔至净至贞之胎、以救世人。尔至喜至敬、裹以裳衣、置于马槽、俯身拜为真天主。此时羣天神、奏乐于空中、赞美天主、庆贺世人曰。天主受享荣福于天、良人受享太平于地。
求 今我虔祈圣母、转祈圣子耶稣、赐我甘贫之德。使我轻脱世缘、乃得纯心、奉事吾主。亚孟。

欢喜四端。圣母献耶稣于主堂。 编辑

献 至贞至洁圣母玛利亚。我献此经、敬祝尔圣善令誉之喜。圣子耶稣、当时天神显扬、牧童即来致敬、三王即来朝礼。圣诞后四十日、尔恭抱前往圣殿、献于天主圣父。此时有一盛德年高西默盎。又有一盛德节妇亚纳、赞扬圣子耶稣、真是救世之主。
求 今我虔祈圣母、转祈圣子耶稣、赐我或在圣殿、或居别所、时时皆能普扬天主圣名、赞美天主圣容、令诸人、咸知信从。亚孟。

欢喜五端。耶稣十二龄讲道。 编辑

献 勤敏神工圣母玛利亚。我献此经、敬祝尔暂忧旋慰之喜。圣子耶稣方一十二龄、随尔前往圣殿。归时、相失耶稣。三日夜、尔心痛苦。三日之后、觅至殿中。及见耶稣上座、与耆年博学之士、讲论天主事理。一见、不胜欣喜。耶稣同尔言归、孝敬事尔、至三十年。
求 今我虔祈圣母、转祈圣子耶稣、于我患难之际、赐我神慰。使我时时事事、翕合圣意、克谦克孝、诚事天主。亚孟。

光明五端 编辑

(週四使用)

光明一端。耶稣约旦河畔受洗。 编辑

献 救世之母圣母玛利亚。我献此经、敬祝尔慷慨奉献之心。圣子耶稣年届三十龄、辞尔外出传教、前往约旦河畔受洗、天主圣父呼为喜悦之爱子。受洗后由圣神引入旷野、守斋祈祷四十日。受魔诱感、三次击败、天神前来伺候在旁。天主子、原无须受洗礼、实为我人类树立谦逊之好榜样。
求 今我虔祈圣母、转祈吾主耶稣、赐我谦卑之心、接受洗礼。诚意悔过自新、一心皈依天主。亚孟。

光明二端。耶稣参与加纳婚宴。 编辑

献 仁爱之母圣母玛利亚。我献此经、敬祝尔助人为乐之心。宴席时、尔心细致、发现酒短缺。圣子台前尔祈求、爱子允诺变水为佳酿。众人面前显权能、门徒确信其为主。同声赞美、光荣天主、伏首叩地感主恩。
求 今我虔祈圣母、转祈吾主耶稣、赐我爱人之诚心、乐于助人、愈显主荣。 亚孟。

光明三端。耶稣宣讲天国福音。 编辑

献 善导之母圣母玛利亚。我献此经、敬祝尔循循善诱之心。尔子耶稣传教布道云、天国已近、快来悔过自新、接受主福音、活出新诫命。又将真福八端、公布于众、建立和平、正义、真理之国。使天主子民生活于新天新地之圣爱中。
求 今我虔祈圣母、转祈吾主耶稣、赐我虚心受教、承行主旨、建设基督神国、永享常生。亚孟。

光明四端。耶稣大博尔山显圣容。 编辑

献 荣耀之母圣母玛利亚。我献此经、敬祝尔享主光荣之心。尔子耶稣偕同爱徒登大博尔山、热心祈祷、神光焕发、显现天主圣容。爱徒见之、信心倍增、恳求耶稣常住圣山。天主圣父从天降旨、敦促服从天主圣子。
求 今我虔祈圣母、转祈吾主耶稣、赐我在世遭遇磨难时、仰望基督荣耀、俾能安心忍受暂世痛苦。亚孟。

光明五端。耶稣建立圣体圣事。 编辑

献 圣爱之母圣母玛利亚。我献此经、敬祝尔爱人至极之心。尔子耶稣最后晚餐时、明知受难临近、不愿抛弃我等罪人、亲立圣体圣事、许诺永留人间。自甘牺牲、作人神粮、养育我等灵魂。又以圣体圣血爱情礼品、伴随我等奔赴天乡。
求 今我虔祈圣母、转祈吾主耶稣、赐我常怀感恩之心、敬拜恭领圣体、以爱还爱、在基督逾越奥迹中获得永生。亚孟。
 
痛苦五端 - 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死

痛苦五端 编辑

(週二與週五使用)

痛苦一端。耶稣山园祈祷。 编辑

献 高上仁慈之母玛利亚。我献此经、默思母心痛苦。圣子耶稣三十三岁、受难之期已至。欲救赎人罪、于前一夕、往山园、三次祈求天主圣父。苦恳至极、通体出流血汗。叩拜天主圣父、乞赦人罪。至夜深时、恶众捕缚、送于亚纳斯。
求 今我虔祈圣母、转祈吾主耶稣、赐我能求能祷。又赐我应受苦难合天主旨。并能以我真忍、堪承苦难。亚孟。

痛苦二端。耶稣系受鞭笞。 编辑

献 毅然坚忍之母玛利亚。我献此经、默思母心痛苦。圣子耶稣令仪令容、超绝万众。今在比辣多衙内、尽褫其衣、系之石柱、鞭责五千四百有奇。全体剥伤、血流不止。苦痛如是、耶稣默不置辨、有如羔羊。
求 今我虔祈圣母、转祈吾主耶稣、却卸我世间私欲之衣。赐我真忍、甘受诸艰诸劳、凡天主所赐于我者。亚孟。

痛苦三端。耶稣受茨冠之苦辱。 编辑

献 苦刃刺心之母玛利亚。我献此经、默思母心痛苦。耶稣我等主、被恶人以棘茨冠、箍于圣额、圣血通流。又以绛色蔽袍披身、伪拜如王、如此侮辱之甚。
求 今我虔祈圣母、转祈吾主耶稣、赐我能悉去自满骄傲之念、并辞一切虚伪之喜。愿为吾主耶稣基利斯督、忍受患难凌虐之刺。庶望身后、可获荣福之冠、于天上国至于无穷。亚孟。

痛苦四端。耶稣负十字架陟山受死。 编辑

献 宽慰忧患之母玛利亚。我献此经、默思母心痛苦。尔极爱之子耶稣、恶党造一重大十字架、逼令自己肩荷、赴受死之地。负十字架时、一路压跌难堪。尔随之恸悼哀伤、泣涕无已。
求 今我虔祈圣母、转祈吾主耶稣、赐我心中、恒觉如是大痛、忆念不忘、亦如身负重大十字架无异。又赐我能勤荷圣孝之十字。亚孟。

痛苦五端。耶稣被钉十字架上死。 编辑

献 为义致命之母玛利亚。我献此经、默思母心痛苦。耶稣至于受死之地、被人褫衣、钉手足于十字架上。日月失光、口渴与以醋胆。终命时、天昏地震、石相触碎、若不堪痛。人人拊胸哀悲、万物惨伤、皆证被难者、为造物之真主。
求 今我虔祈圣母、转祈吾主耶稣、藉彼处、忍受痛苦鸿恩、赐我心中能觉悟当时受难之极苦。使我真悔极痛、迅改我一生之罪过。亚孟。

榮福五端 编辑

(週三與週日使用)

荣福一端。耶稣复活。 编辑

献 心慰神怡之母玛利亚。我献此经、颂尔安和之荣福。尔极爱之子耶稣、死后第三日复活、身体极光极美。先往见尔、以解尔忧。将尔前日诸痛诸苦、翻作不可胜言之乐。又欲显厥至爱、屡亦见于宗徒、暨诸弟子。使皆不胜欣跃。
求 今我虔祈圣母、转祈吾主耶稣、赐我善心之真乐、灵魂之洁净光明、一如复活、不敢再陷于死罪。又使我能轻忽世物、若已死亡、不恋虚妄之福。亚孟。

荣福二端。耶稣升天。 编辑

献 神圣共仰之母玛利亚。我献此经、颂尔极隆之荣福。尔子耶稣我等主、既已复活。至四十日后、将欲升天之时、面谕宗徒、分行天下。以天主正教、训诲万民。与领圣水、洗罪入教。谕毕、自举升天。古圣羣从、天神簇拥、随跻天国、坐于全能者天主圣父之右。耶稣命二天神、下慰于尔、及诸圣徒。留尔于世、以启照保护焉。
求 今我虔祈圣母、转祈吾主耶稣、赐我心能脱离世幻、但爱天上之物。又求尔眷我、顾我、抚护我、行此人世之路、使我毕程、得造天国、永享常生。亚孟。

荣福三端。圣神降临。 编辑

献 上智大能之母玛利亚。我献此经、颂尔宠照之荣福、耶稣升天之后十日、尔与宗徒教众一百二十人、共聚一堂、诵经祈望天主。于辰时圣神降临、如尔子之所许。迅如风雷、绝无惊恐、赐之抚慰。又有舌形如火、光耀不焚、分置于尔、及众人之首。于时圣神赐尔以超众之圣宠、及大聪明。不烦学习、能通万国方言、传授圣教。
求 今我虔祈圣母、转祈吾主耶稣、赐我圣宠及发勇力、勉进善德。能以专心、普扬天主圣教。亚孟。

荣福四端。圣母荣召升天。 编辑

献 陟天宝座天地元后玛利亚。我献此经、颂尔纯全之荣福。尔于六十三岁、耶稣遣天神嘉俾阨尔、来报于尔。天主提尔圣身灵魂、并跻天国、受安乐荣福。尔将终时、耶稣显大圣迹、使向时分行天下之圣徒、咸来辞尔、尔俱一一抚慰。无病无痛、一惟爱慕天主。身终之后、葬尔圣身。天神空中、奏乐三日。以显尔子耶稣、令尔肉身复活。与尔灵魂、同登天国、享无穷福。
求 今我虔祈圣母、转祈吾主耶稣、赐我临终时、不陷于邪魔之罗阱。又赐我于此世上、涤恶务善。罪罚已满、援我升天、见尔圣容、与尔同庆。亚孟。

荣福五端。天主立圣母于九品天神之上、以为天地之母皇、及世人之主保。 编辑

献 巍巍高位之母玛利亚。我献此经、颂尔峻德之荣福。尔已升天国、天主圣父、天主圣子、天主圣神、特立为天地之元后。宠锡荣福、超诸天神、及诸圣人。为我世人、依赖转达之主保。
求 今我虔祈圣母、转祈吾主耶稣、怜仆役居此涕泣之谷、赐以圣宠、时垂恩佑。使我死后、得升天国、瞻尔圣容、偕享圣三之永福。亚孟。

祷文 编辑

 
如何唸玫瑰經

聖號經 编辑

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亞孟。

宗徒信經 编辑

我信全能者天主聖父,化成天地。我信其唯一聖子、耶穌基利斯督我等主。我信其因聖神降孕,生於童貞瑪利亞。我信其受難,於般雀比拉多居官時,被釘十字架,死而乃瘞。我信其降地獄,第三日自死者中復活。我信其升天,坐於全能者天主聖父之右。我信其日後從彼而來,審判生死者。我信聖神。我信有聖而公教會,諸聖相通功。我信罪之赦。我信肉身之復活。我信常生。亞孟。

天主經 编辑

在天我等父者,我等願爾名見聖。爾國臨格。爾旨承行於地,如於天焉。我等望爾,今日與我,我日用糧。爾免我債,如我亦免負我債者。又不我許陷於誘感。乃救我於惡。亞孟。

聖母經 编辑

萬福瑪利亞,滿被聖寵者,主與爾偕焉。女中爾為讚美,爾胎子耶穌,並為讚美。天主聖母瑪利亞,為我等罪人,今祈天主,及我等死候。亞孟。

聖三光榮頌 编辑

天主聖父、天主聖子、天主聖神,吾願其獲光榮。厥初如何,今茲亦然,以迨永遠,及世之世。亞孟。

法蒂瑪聖母禱詞 编辑

吾主耶稣,請寬恕我等之諸罪,勿使我等墮入地獄之火,導引眾靈皆昇天國,特為彼亟需爾之仁慈者。
吁!主耶蘇,求爾寬赦吾等諸罪,領吾等出地獄之火,導引眾靈皆升天國,特為彼亟需爾之仁慈者。

又聖母經 编辑

申爾福,天主聖母,仁慈之母,我等之生命,我等之飴,我等之望,申爾福。旅茲下土,厄娃子孫,悲懇號爾,於此涕泣之谷,哀漣嘆爾。嗚呼!祈我等之主保,聊以迴目、憐視我眾。及此竄流期後,與我等見爾胎,普頌之子耶穌。吁!其寬哉,仁哉,甘哉,卒世童貞瑪利亞,天主聖母,為我等祈。以致我等,幸承基利斯督,所許洪錫。亞孟。

奉事圣母经 编辑

至圣童贞天主圣母玛利亚。我某重大罪人、弗敢呼为主母仆/婢役、又不敢侍立圣座前。惟恃主母仁慈裕容、乃敢恪恭奉事。特祈护守天神、暨天朝圣人圣女。鉴我愚诚、代我敬恳慈母。为我恩保、导引我等。自今而后、永远虔恭、无间无画。望恩保主母、至圣玛利亚、为圣子宝血、许我常与主母所爱之众、迪我动静咸宜。又为转求吾主耶稣扶右我、凡思言行、永不获罪。迨我终时、挈我灵魂。得瞻圣子全美圣容、及我主母圣颜。亚孟。

呼吁法蒂玛圣母诵 编辑

每瞻礼七,为首瞻礼七虔诵此经,每次可得百日大赦 编辑

吁!法蒂玛圣母、玫瑰之后、往者承尔降现葡国、赐以和平、即消内忧、并解外患。今我中国、水深火热、恳回仁目、怜视悯恤。尔子中国子女、竞趋尔前、奉献敬礼。望尔大展神能、恩赐渴望之和平与坚定之信仰、使道德重振、风气转移。耶稣圣心与吾母无玷之心、当能荫庇中华、平定圣教艰难、使普世万民、亲睦相处、如兄如弟、绕膝欢呼『和平之后。』亚孟。
法蒂玛圣母、为我等祈。
玫瑰经之后、为我等祈。
在天中国之后、为我等祈。
玫瑰经珠兮、普世万民之救星;
玛利亚无玷之心兮、罪人所仰望而终身。

求圣若瑟垂佑诵 编辑

福哉若瑟、我于困苦中、奔赴尔前。既求尔至圣净配之助、又复切祈尔佑、因尔与无玷童贞天主母相契之情、及尔怀耶稣圣婴时、所发慈爱、哀恳祷尔。念我为耶稣圣血所置嗣业、惠然眷顾、以尔力佑、救我于艰难中。吁、勤慎护守圣家者、保佑耶稣基利斯督之简裔。吁、至爱之父、无任我染邪说物诱诸疫。我大力之主保、自天怜助我与魔交战。尔往者救耶稣圣婴于性命极危。今求尔护主圣会、脱免雠计、及诸困厄。并恒保我众、俾得奉尔为表、赖尔佑翼、在生修德、濒死热心、卒获永福于天堂。亚孟。

參考文獻 编辑

引用 编辑

  1. 任达华出席典礼戴念珠被指侮辱天主教(组图). 新浪网 (2005-04-27). 访问日脚2017-11-16.
  2. (zh-HANt)天主教法典 第四卷 教會个聖化職務 
  3. "Wearing the Rosary: Fashion Accessory or Religious Weapon?" (in en-US). Catholic Lane. 2012-09-18. Retrieved 2017-11-16. 
  4. Can you wear a rosary around your neck?. EWTN.com (2011-10-11). 访问日脚2017-11-16.
  5. Why shouldn’t we wear rosaries? (en). Archdiocese of Mobile (2014-03-07). 访问日脚2017-11-16.[链接坏脱](en). Archdiocese of Mobile (2014-03-07). 访问日脚2017-11-16.

来源 编辑

书籍

延伸閱讀 编辑

外部連結 编辑

别样 编辑